跳到主要內容區

2022 年 Fintech 金融服務 -校際創意競賽-

金融科技(Fintech)的服務加速了金融業破壞式的創新。金融科技崛起的核心價值,在於它能降低營運成本、提供差異化服務內容以及增加顧客的黏著度。隨著 Covid-19 大流行繼續影響全球經濟環境,也影響人們的生活習慣與消費方式,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的 2022 研究報告 ” The Global Covid19 Fintech Market Impact and Industry Resilience Study”,評估 Covid-19 對金融科技行業的中長期影響,研究指出,儘管面臨 Covid-19 大流行的挑戰,但金融科技生態系統仍然持續發展。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的 2022 研究報告,從 2019 年到 2020 年,金融科技平台的交易額增加了47%,2019 年為 3577.7 億美元,2020 年 為 5262.1 億美元。數位支付和數位借貸公司在 2020 年仍然是交易額的前兩個垂直領域。然而,另一個重要發展是加密貨幣的交易活動的增加,其年度交易價值增加高達 800%以上,這似乎反映了投資者對加密貨幣這一新興資產類別的興趣增加。此外,此報告也指出金融科技需要額外的監管支持,金融科技公司需要一個適當的監管框架來提供受監管的服務,最後就是金融科技公司在普惠金融所扮演的角色。這些金融科技服務平台的客戶群,其中很大一部分是來自低收入族群, 普惠金融的重視程度,也表明金融科技公司對金融包容性的積極貢獻。然而看似 促進金融科技的發展,但卻隱藏許多淺在的風險,如何面對與因應是金融科技監 管和政策未來所需面對的挑戰。另一方面,金融科技造就了一波新興的產業,其也帶來龐大的潛在利潤。因此歐、美、亞各國積極規劃金融科技相關的藍圖,制定金融科技創新計畫,打造金融科技智慧中心,並挹注龐大資源,各國極盡所能的利用金融科技創新創造更大收益與產出,發展金融科技已成為當前世界各國提升國家競爭力的重要策略。

國立臺北商業大學財務金融系擬於 2022 年舉辦「Fintech 金融服務-校際創 意競賽」(以下簡稱本競賽)。藉此競賽提案之過程,期能引導青年學子們應用其對金融相關之智能,激發出金融科技服務的創新創意;進而促進財務金融產業與學術界的激盪與交流,協助金融產業的升級。

詳細參賽辦法請見附件。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