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重要!社團必看】社團活動安全保障宣導

為確保參與社團活動人員的安全保障,避免糾紛,請各社團辦理/參加活動時,遵守以下事項:

一、請務必依「國立清華大學學生社團活動安全執行要點」規定,注意各安全相關事項,如為校外活動,應依前述規定投保平安保險。(前述執行要點可至課外組網頁查看)

二、如有向社員/活動參加者收費(任何費用,包含社費),要讓繳交者知道,繳交的費用包含什麼用途(如場地費、事務性支出、參加活動的保險費…)。

三、如為校內的活動,要讓所有參與活動的人知道,校內的公共意外責任險,承保範圍。

四、只要有非學生(簡稱A君)參加活動,A君一定要有投保活動相關人身保險,社團並應取得投保切結。若發生意外事件,除場地因素外,以前述人身保險作為保障。若A君沒有投保,A君不得參加社團的活動

五、保險簡介:(保險的內容五花八門,要以契約內容為準,以下僅提供大致性的描述供參考,如想了解細節,請詢問各保險公司)

(一) 公共意外責任保險:有營業處所公共意外責任保險、活動事件公共意外責任保險2種:

1. 營業處所公共意外責任保險:在保險契約所載場所範圍,因建築物、通道、機器或其他工作物有缺失,所發生之意外事故。

2. 活動事件公共意外責任保險:在保險契約所載活動處所舉辦活動而發生意外事故。

(二) 本校的公共意外責任保險:清大校園內,有投保營業處所公共意外責任險,如因建築物、通道、機器或其他工作物有缺失,所發生之意外事故,可以申請理賠。(保管組網頁的說明:property.site.nthu.edu.tw/p/406-1169-45168,r96.php?Lang=zh-tw

(三) 學生平安保險:只要是學生,就讀的學校都有為其投保學生平安保險。(如想瞭解細節,請洽詢生輔組)。

(四) 人身保險

1. 意外險(又稱傷害險):只理賠意外事故,換句話說必須符合「意外」的定義才理賠。為投保期間以「年」為單位的的定期險。意外定義為:外來突發非疾病」。

請注意,意外險有共同的不保事項:

(1) 被保險人從事角力、摔跤、柔道、空手道、跆拳道、馬術、拳擊、特技表演等的競賽或表演。

(2) 被保險人從事汽車、機車及自由車等的競賽或表演。

2. 旅行平安保險:於保險契約賠償責任期間內,因遭受意外傷害事故,致其身體蒙受傷害而致失能或死亡。所稱意外傷害事故,指非由疾病所引起的外來突發事故。為短期內有保險需求者所投保(相當於天數版的意外險)。

3. 特定活動綜合保險因參加第一類及第二類之特定活動所遭受之意外傷害事故,致其失能或死亡,或其身體須經醫院或診所診療者。

特定活動表範例(不確定是否每家保險公司的內容都相同,下表為範例):

類別

活動項目

第一類

滑翔傘(翼)、溯溪、泛舟、飛行傘、拖曳傘、高空跳傘、高空彈跳、熱氣球、潛水、浮潛、風浪板、水上摩托車、滑水、滑雪、雪車、攀岩/冰、馬術、武術比賽、輕航機。

第二類

路跑、自行車、游泳、鐵人競賽或其他第一類以外之活動。

(五) 在保險方面,社團與活動參與者可以投保什麼險種:

1. 活動主辦單位(社團):

(1) 公共意外責任保險。

(2) 參與者的人身保險(社團可評估,由社團為參與者投保,或由當事人自行投保)。

2. 活動參與者:意外險、旅行平安保險、特定活動綜合保險等人身保險。

※每家保險公司的承保內容未必相同,建議還是要由當事人自行接洽保險公司,詢問清楚相關細節,以免日後產生糾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