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關於課外組

課外活動組位於學生活動中心2樓,其主要的業務包括:
輔導社團活動
  目前國立清華大學有超過190個由學生經營的學生社團,學生社團主要分成九大性質:學術性社團、技藝性社團、音樂性社團、服務性社團、體育性社團、藝術性社團、自治性社團、綜合性社團及功能小組。這些社團提供給所有學生發展心智、社交及領導技巧的機會。
寒暑期營隊
  每年寒假及暑假期間,由學生社團及系學會辦理寒期營隊及暑期聯合營隊。參加對象主要為全國高中生,少數營隊招收國中小學生。期望藉由豐富多元的活動課程安排,讓高中生認識清大,體驗大學及社團生活,做為未來選填科系之參考。
梅竹賽
  每年春天與鄰校交通大學聯合舉辦『梅竹賽』,更是兩校年度盛事;學生在梅竹賽以及梅竹賽前造勢活動中,加強了對學校的認同感也培養了成熟的競賽風度,更增進了校際的情誼。
校慶
  每年四月的校園中,瀰漫著慶祝校慶的歡樂氣氛。校慶活動包含演唱會、園遊會及各類社團所舉辦的大型活動。歡迎校內外人士參加本校校慶並共享我們的喜悅。
服務學習
  清華大學「服務學習」課程係由「學務處課外活動組」與「住宿書院」共同協助學校推動,期望藉由「服務學習」課程,發揚清華核心價值,開啟清華學子心靈的一扇窗,與社會及世界接軌,期許同學不僅在過程中發現樂趣,更促進學生品德及人格發展,成為具備文化素養、反思及實踐能力的國際公民。
國際交流
  有關國際大型交流活動,學務處及課外組負責甄選具優秀外語能力同學參與亞洲青年領袖遊學營、由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組織辦理之世界大學生領導者研討會及和平領袖高峰會等活動,並酌予補助活動機票費用,活動申請請上課外組「學生出國訊息」專區。

  有關社團國際交流活動,社團參與國際競賽、參與論壇及觀摩等活動,須於年初績優社團補助時申請,請上「課外組重要公告」。

  其他如有短期國際交流活動需申請,請聯繫課外活動組國際交流業務同仁。

國際志工
  本校自2007年開始成立國際志工團,至今已有600多位同學前往海外進行志工服務,服務足跡遍及三大洲,8個國家,每年透過志工周系列活動(含成果發表、招生說明、聯合義賣、攝影展、文物展、紀錄片等展出)吸引許多清華學子報名參與甄選。
兩岸交流
  為促進兩岸學務、教育之交流,並增進兩岸學生互動與瞭解,建立良好情誼,而規劃的兩岸交流活動。課外組主要負責短期(7-14天)兩岸文化參訪活動,負責甄選推派代表給大陸學校及各相關單位,交流單位包括廈門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大連理工大學、南京大學、西安交通大學、蘭州大學、九龍總商會及福建省海峽兩岸人才交流合作協會等。活動申請請上課外組「學生出國訊息」專區。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