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歡樂宜蘭年飯春花及新春提燈設計製作比賽

壹、緣起
「除夕」係指舊的一年即將結束了,從辭歲開始就是重要的戲碼。要在家廟或者住宅正廳神佛前擺設三牲或五牲、甜粿及發粿等供奉眾神,還要在神前供上「春飯」,然後祭拜祖先,感謝這一年來眾神及祖先的保佑,並祈求來年平安。 何謂「春飯」?春飯指的是用碗裝上飯,飯上插有紅色紙剪的春字及一朵紅色的小花,就是我們傳統習俗上所稱的「飯春花」,其最原始的意義乃取「剩餘」之意,正所謂「年年有餘、歲歲有餘糧、年年食不盡」,代表在這一年之中不管如何,永遠都還有「剩於」,也有發財等吉祥的意義。 近年來,由於社會風氣的轉變,部分傳統習俗也漸漸的消失,飯春花及燈籠也正逐漸消失中,為保持傳統習俗的延續及發展,故辦理本次設計製作比賽。
貳、辦理單位
指導單位:文化部、宜蘭縣政府
主辦單位:宜蘭縣政府文化局
參、參賽資格
1. 凡對設計有熱情者,不限年齡、職業、居住地與國籍,皆可報名。
2. 可以個人或組隊報名參賽,惟團隊成員至多 3 人。
肆、競賽主題
A 主題:飯春花
1. 具「宜蘭元素」
(註:宜蘭元素包含與宜蘭相關具象之色彩、造型、技藝、圖騰、文字、符號等,或抽象的歷史紋理、在地精神、文化價值、生活態度等。)
2. 具「年節氣息」。
B 主題:新春提燈
1. 考量可重複利用及量產。
2. 具「年節氣息」。
瀏覽數: